瑞安拼团购房82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雄安——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

发布时间: 2018-04-25 14:40:53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880次浏览


 

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建设,终于迎来了规划蓝图。日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对外发布,雄安新区建设路径逐渐清晰。

“作为指导新区建设发展的基本依据,《纲要》的公布意味着新区大的格局、四梁八柱已经敲定,事关雄安发展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已经形成共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院长杨保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提出将其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根据规划,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

创造“雄安质量”,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从“深圳(楼盘)速度”到“雄安质量”,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正在崛起。


科学布局

雄安新区起步于“一张白纸”,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人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了想象。根据《纲要》,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起步区随形就势,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

过去,不少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大城市病”。雄安新区采取组团式的空间布局,将从规划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规院原院长李晓江表示,所谓组团式就是多中心,区别于北京(楼盘)等典型的单中心结构城市。

在城市发展规模方面,雄安新区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科学确定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开发强度,未来将形成规模适度、空间有序、用地节约集约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此外,雄安新区将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将来,决策付诸实施前,可先在虚拟城市模拟运行,根据效果再在现实城市建造或运行。雄安将成为智能城市建设的样本。”杨保军表示。


生态宜居

中规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表示:“为雄安新区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才能配得上这座未来之城、千秋之城。”

《纲要》明确,雄安新区将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格局,形成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态城市。朱子瑜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要顺应自然、平原建城。与常规不同,虽有白洋淀,但城市建设却不用白洋淀的水,而是利用城市自然低洼地收集的水。“要还白洋淀一个完整的空间,形成碧波万顷、苇海荷塘的景观。”

在城市建筑风貌方面,《纲要》不仅提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还要求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追求建筑艺术,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新区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不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同时,也避免千城一面,通过对不同地区建筑空间组合设计的引导,构建多样化、有活力的建筑空间环境,塑造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杨保军说。

《纲要》还对雄安新区打造宜居之城作出规划。在住房建设方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不断优化居住空间布局,在轨道车站、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周边优先安排住宅用地;在城市核心区和就业岗位集聚、公共交通便捷、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地区,布局混合性居住空间,实现合理公交通勤圈内的职住均衡。


协调发展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共同承担起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有利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建设的张北地区形成河北两翼,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

在雄安的对外交通规划中,一个硬指标是与北京、天津(楼盘)、石家庄(楼盘)达成半通勤圈。为此,雄安新区将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要求,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所在。“雄安新区发展的一个关键是能否形成具有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而带动整个河北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李晓江说。

《纲要》明确了雄安产业发展的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认为,雄安新区定位在高端高新产业,更好地调整了北方产业结构,通过高端高新产业的打造体现雄安质量。

“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新区功能定位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将逐项对接落地雄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将稳步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区还将通过一系列机制体制创新,为新区发展提供保障。下一步,还要谋划打造形成科学规范的“雄安质量”体系,包括规划建设、改革开放和今后落地的项目,甚至项目建设的工艺、材料等,都要形成科学规范的体系,向全国推广复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4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责任编辑: rui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