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拼团购房106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十类不动产纳入统一登记

发布时间: 2017-03-18 14:13:36

来源: 网络

分类: 政策法规

2081次浏览


  近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自去年8月15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受理各类登记业务17418笔,核发不动产登记证书603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233份。


  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即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到登记机构申请,把需要登记的各项不动产信息记载到不动产登记簿上的行为。


  具体来说,有十类不动产纳入统一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长期以来,产权登记在我国被看做行政机关所享有的行政管理职权,多个行政机关负责对不同的不动产加以管理,由此形成了分散登记的现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方便群众降低登记成本,能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变过去多头管理的现状,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实现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与此同时,不动产信息被统一登记纳入国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层级政府和财政、税务等各部门登记信息实时共享,通过不动产登记的大数据,能有效预防腐败。


  需要注意的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33条规定,本条例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


  目前,我市设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东宝、掇刀、屈家岭三个分中心,分别负责各行政辖区内的不动产登记,漳河新区、中心城区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申请情形: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一是尚未登记的不动产首次申请登记的;二是继承、接受遗赠取得不动产权利的;三是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生效的决定等设立、变更、转让、消灭不动产权利的;四是权利人姓名、名称或者自然状况发生变化,申请变更登记的;五是不动产灭失或者权利人放弃不动产权利,申请注销登记的;六是申请更正登记或者异议登记的;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的其他情形。以上情况以外的,均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


  申请办理应提交材料:(1)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3)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4)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5)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6)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不动产登记程序:1.申请。2.受理。3.审核。4.登簿。5.颁证。


  不动产登记分类:不动产登记可以分为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类型。


  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提速提效、方便用户,将法定的3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根据登记类型缩短为2-1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